運動員進階強化的輔助訓練利器!-Water Training Club 創辦人 邱繼彥教練

運動員進階強化的輔助訓練利器!-Water Training Club 創辦人 邱繼彥教練

(圖片來源:don 一 don)

透過呼吸訓練器模擬阻力訓練 事半功倍

繼彥教練提到:「我們泳游選手從小就很習慣的腹式呼吸的訓練,但是在使用呼吸訓練器初期,還是覺得很吃力並容易有痠痛感。」但是當回到水中作大口吸氣的動作時,明顯感覺比較沒有阻力感,空氣是很輕的進入到你的體內,不用那麼刻意的大口吸。

繼彥教練也曾跟學生或一般民眾就呼吸器做溝通和了解,大家最容易碰到的問題幾乎都是呼吸吸不飽,但透過這種呼吸訓練器的訓練會去習得深層呼吸的方法,透過呼吸訓練器的這個原理和肌肉的擴張使用,讓大家學會呼吸不是只有吸在喉嚨淺層。學會用腹部的呼吸做的更深層,透過它更能感受到呼吸肌的運作,不管是大口吸氣或是深層呼吸,讓大家瞬間更能去操控這個部分,這些過程很類似游泳選手在做的呼吸訓練。

「我很推薦給一般初學游泳的民眾,甚至是競技型的游泳或三鐵選手!」 繼彥教練笑著說,而相較於游泳選手整天泡在水裡已經很習慣那個水壓,但是一般人也可以透過呼吸訓練器模擬那個壓力,做更自然更深度的呼吸;呼吸順暢了身體就比較不會有壓力出現,自然且深度的呼吸更能讓心率下降,動作會更流暢。

繼彥教練最後補充說明,正確呼吸可以加速乳酸代謝,減緩身體的痠痛感,對於運動員來說,若維持深度、速度較慢的呼吸模式,都能提高軀幹核心的穩定性,這是他能維持良好運動效率的妙招,大家也可如法泡製!

合作:健氣家 X don一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