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氣家呼吸肌訓練器 穩定運動表現

(圖片來源:單車時代)

呼吸產生的身體變化

其實早晚各30下的呼吸氣訓練,在一週後會慢慢感覺到身體內部的小變化,包括平常時的深呼吸更順暢了,有點像是吸氣吐氣量變大的感覺,一瞬間就可以吸滿氣;還有整個消化系統也變得很規律,我想這點跟「腹式呼吸」連帶的關係影響比較多。

 

使用健氣家呼吸氣訓練器的期間,每天晚上也都照常運動,30~50分鐘滾筒訓練台、6km慢跑,在前兩週、三週時,並沒有特別明顯的感覺。

但與其說運動表現有增強,不如說是更穩定了,在訓練台熱身完10分鐘後,開始加速讓心跳維持在150bpm~160bpm持續30分鐘的滾筒訓練台訓練,以往這個強度會開始有點喘,甚至會有想下車的感覺。

(圖片來源:單車時代)
呼吸訓練器使用第四週,騎一趟武嶺發覺呼吸能力比以往穩定 

初期給我穩定 長期改善呼吸順暢度

呼吸的加強,在運動表現上並不會有爆炸性的增強,但可以穩定運動狀態,在加強自行車運動或者其他項目的運動,當然不是只靠呼吸而有太多改變,最重要的還是整體訓練的加強。
 

在游泳方面,也因為整個呼吸肌群加強,可以讓換氣動作變快;具體來說就是水中先吐氣時,可以穩定的壓住吐氣量;轉頭吸氣時,可以瞬間吸滿空氣。雖然有時候會因為吸太快而吃到一點水,應該是基礎動作沒有確實,所以就算呼吸肌強化了,還得要訓練以及適應快速的換氣,讓口鼻露出水面的時間縮短,減少水阻力。

 

在呼吸方面,根據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文章中指出「一位學者在1993和1994年的身心學期刊(Somatics)中發表,不同方式的呼吸對生理無論是在心血管和淋巴系統、自律神經系統、新陳代謝、肌肉系統、周邊系統及疲倦感或警醒度,與壓力反應或放鬆狀態,以及健康狀態上的整體功能上,腹式呼吸都優於胸式呼吸。」(節錄自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

 

透過由內而外的調整,間接提昇運動的效率以及表現。整體來講,不管在外出騎車或者是夜間訓練,呼吸的順暢度有漸漸的改善,不過呼吸氣訓練器必須長期的使用,就像深呼吸、腹式呼吸一樣,是要不斷的使用,才能夠讓身體有最佳表現。


合作:健氣家 X 單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