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大運 男子400公尺跨欄銀牌 陳傑

跨欄陳傑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 薛博志)

跨欄一哥、台灣 400M 紀錄保持人——陳傑 。除了選手身份,他亦是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碩士生,而「呼吸肌訓練器」的實測,就是一項他進行中的訓練計劃。

你一定相當困惑,為什麼呼吸需要訓練?那不是人人都具備的本能嗎?一起來看陳傑的分享吧!

什麼是呼吸肌訓練器? 

呼吸肌訓練器是利用阻抗訓練原理所設計,如同使用啞鈴等重量訓練設備強化身體肌肉一樣,目的在於增強呼吸時會使用到的肌肉群,提升呼吸肌強度與耐受度,進而獲得更好的呼吸效率,幫助肌肉快速地獲得氧氣與排除代謝廢物。

勇於嘗試 是成功的基石 

呼吸肌的訓練在國外行之有年,甚至已有部分學術研究針對長跑選手、自行車選手、西式划船選手等做過相關研究與實測,證實鍛鍊呼吸肌可有效提升運動表現。但這樣的訓練,在台灣其實並不普及,相關知識也較為缺乏,而且短跑項目選手從事相關訓練,更是鮮少聽聞。

然而,不可否認,不論哪一種距離的跑步,呼吸節奏的掌控與呼吸肌耐力的強弱是決勝關鍵之一。因為在跑步過程中,當呼吸出現窘迫、急促時,身體肌肉就會產生疲勞、四肢緊繃,進而無法維持速度,更別提想加速了。所以,當陳傑在指導教授——台體競技運動學系院長吳昇光的推薦下,接觸「吸氣肌訓練器」後,才發現這也是不可缺少的訓練。勇於嘗試的他,亦毫不猶豫決定展開長期親身體驗與科學化驗證,並期待透過這項訓練計劃能讓成績再突破。

跨越設限 才能突破極限 

陳傑進一步以自身參加 400 公尺競賽狀況為例解釋:「我個人目前的狀況是,在比賽一開始至 250 公尺左右,呼吸都是順暢的;但在決勝點,最後 150-120 公尺處,我還是會有呼吸變得急促的情況發生。在過去我認為,只要再搭配更累的課表練習,身體自然能記住我的需求,成績也可以再精進,從來沒想過呼吸肌也需要鍛鍊,更不知道,原來是有工具可以輔助的。」

跨欄陳傑1

因此,陳傑現階段除了在左訓進行正規課表練習外,也額外安排時間加入呼吸肌訓練,他的計劃是這樣進行的:「我和幾位短跑選手在星期一至星期六訓練的日子,利用課表結束的時間加入 2 組『呼吸肌訓練器』練習,一組 30 口氣規律的使用,每隔 2 個月以精密儀器檢測相關數值,再佐以比賽成績作驗收,就是想驗證:鍛鍊呼吸肌確實能有效提升運動表現,呼吸更是體育選手不可忽略的訓練環節。」

合作:健氣家 X 運動筆記

論文/科學實證

1. 陳傑(2017)優秀短跑選手八週吸氣肌訓練之運動表現效應,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競技運動學系

結論:八週吸氣肌訓練對於優秀短跑選手之肺功能及吸氣肌肌力確實有顯著效益,對於400公尺運動表現提升也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