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復健 簡文仁醫師

物理復健 簡文仁醫師

利用輔具練氣功 

心肺功能不好時要鼓勵病人做有氧運動以強化肌力不只是骨骼肌呼吸肌也要強化尤其是胸腔科的病人 

骨骼肌可以做重量訓練利用啞鈴槓鈴彈力帶等但呼吸肌的重訓呢

除了沙包壓肚子外是否也有其他輔助器材可用最近在學會大會的參展攤位上看到健氣家的「Bravo 舒呼樂呼吸肌訓練器」覺得挺新鮮挺好用的 過去為了健康促進我也在練呼吸做呼吸運動如深長吐息法憋氣法鼓氣法龜息法等都各有它的功法與妙用心想:專家設計出來的呼吸訓練器就像呼吸肌的科技啞鈴應該也有它的效用所以買了一個來試用看看 

它可以調整阻力要你用力呼出氣,以訓練你呼氣的能力,或轉為吸氣的模式也可以訓練你吸氣的能力,使用相當方便練了一段時間之後,除了呼吸肌力的提升之外還可以調整呼吸的模式與效率,讓呼吸變得更深長更輕鬆更順暢。 

原以為胸腔科的病人才需要做呼吸訓練沒想到健康的人也可以透過科技輔具的運用讓你的吐納功夫更上層樓更提升這也算是另一種方式的「練氣功」 。